Wednesday, June 16, 2010

精明省稅

转载自 更新: April 27, 2010 18:05

精明省稅.2010年最高稅率降至26%
◆問:針對2009年服務、但在2010年支付的花紅或董事費,假設年收入達25萬令吉或以上,是否可獲得1%省稅?

◆答:如果可征稅收入超過25萬令吉,在2009稅年的稅率為27%。但在2010稅年,稅率將是26%(因政府調降個人所得稅率)。

所以,若你的花紅呈報在2010年EA表格內,你在2010稅年報稅時(即明年4月底),最高征稅率將是26%而不再是27%,可節省1%稅金。

出差餐飲津貼免稅

◆問:我是一家銀行員工,在去年1至2月期間被送到新加坡進行在職培訓。

公司有給我餐飲津貼(每日津貼),這筆津貼被視作收入般扣除每月預扣稅金。

我是否可以申領這筆免稅津貼?若是,該在哪一欄扣除呢?這項津貼有列在EA表格內。

◆答:

你獲得的每日餐飲津貼可以免稅。這筆津貼不應列作EA表格內總收入的一部分,也不必報入BE表格內。

這項出差餐飲津貼是不應預扣稅金的,但既然已被預扣稅金,這筆稅金可抵銷你的應繳稅金。

一旦多繳稅金,稅收局將會退還余額。

多扣稅金自動退款

◆問:我去年10月選擇公司的自願離職計劃,公司以工作滿1年免稅6000令吉的標準,預扣了我的稅金。

但我其實可獲得1萬令吉的免稅額,請問我在電子報稅時,該如何索回公司多扣的稅金?

◆答:如果你是電子報稅,稅收局會在6個月內會自動退付多付的稅金。但要確保你是在去年7月1日之后才選擇自願離職計劃。

若想加速退款,你也可以致函稅收局。但一定要附上電子報稅表格和每月預扣稅金II表格作為證明。

被扣稅金應報稅

◆問:我每月底薪為2400令吉,再加600令吉的額外津貼。另外,每三個月會有100令吉的醫藥津貼。因此,每月平均有3000令吉收入。

在扣除公積金和社會福利保險(SOCSO)后,我的淨收入約2629令吉,且有被預扣32令吉左右的稅金。

這是否代表我得繳稅?但有同事叫我不必報稅,除非收到稅收局寄來的表格。

目前我沒收到任何稅收局表格,只有雇主給的EA表格,那該怎么辦?

◆答:根據你的收入,你可能不必繳稅。但你的公司已從薪水預扣384令吉的稅金(32令吉x12個月)並呈交稅收局,那么你應該報稅,埴寫BE表格以索回多繳稅款。

報稅並告知稅收局不必繳稅,是你的責任。

No comments: